close



考上第一志願的死亡筆記本。
把所有成績在你前面的人名寫上去就能得到第一志願
問題是如果自己的成績太爛,可能要多買幾十本才夠寫


西元2012年6月25日新增:

今天赫然發現很多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,常跑到我的部落格來閱讀這篇文章。
豈料卻是誤入歧途遇到了一個白爛的部落客,連留言幹譙的力氣也沒有,悻悻
心中默念「神經病」就關掉網頁了。

為了避免大家白跑一趟,心情變差,出門搶超商, 我還是決定稍微談這本書以
降低犯罪率。

首先我認為要先建立一個基礎觀念,市面上很多教人作筆記的方法,我想是因
為書商宣傳的手段,都可惡的明示或暗示一件錯誤的想法:「只要做好筆記,
就能記住了!」或者「就能取得高分」

NO!
絕對沒有可能有這種事!筆記是要做很多遍的。

其次,筆記是很耗費時間的東西,記憶的方法有很多,但我認為手寫是最慢的
,如果是本來就知道的或可以根據過往已知的事情推敲出來的事情,還是把時
間省下來吧! 

為什麼要強調這點?
因為很多人都說到作筆記,就是努力的把老師黑板上的東西和課本上的東西都
塞進去,花費心思的作排版,五顏六色精緻無比。寫不到幾個字就換個顏色,
換筆時就摔一次筆,不知道是跟筆有仇還是跟隔壁同學有仇。 

筆記的工作,就像左手一樣,只是輔助。我們的腦其實不擅長長期記憶,所以
必定需要輔助工具。筆記的作用就是記住
自己的頭腦無法推論而得的東西
。關鍵字是「自己的頭腦」和「推論」。

一、推論:能夠不需要寫在筆記本上的東西,可以用常識或推理就能得到的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無須再寫上。 

二、自己的腦袋:筆記不是要寫給誰看的,如果筆記做的精美就能考高分,那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如廢除所有考試,每日、月、年舉辦筆記選美大賽。所以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要在乎筆記是否乾淨整潔,而是要問自己,上面寫得東西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,有放進我的腦袋了嗎? 因為筆記上面只剩下自己還未清楚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記得的內容,所以應該會只剩「支離破碎」的關鍵字。

這樣的筆記,只消耗時間在記憶,而非浪費於編排版面, 所以製作時就省時間
。到了考前要複習時,那又更省時間了,因為你不需要花時間看自己已經熟悉
的部份。 

關於考上第一志願的死亡筆記本:

基於以上想法,這本書只剩下列種人需要:
一、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作筆記。
二、有做筆記但感覺無助於成績的提昇感到困惑者
三、想看看別人怎麼作筆記 
四、不確定這樣做對不對

整體而言,關於筆記製作方法的書籍,還是多方閱覽較好,這本書是值得參考的。
儘管前面列出很多工整漂亮的筆記,但是後面也是出現一個筆記凌亂的東大生,反
過來,筆記工整的人,就會有好的成績嗎?

我可以肯定的說,筆記的重點不在於工整,它只是眾多輔助工具之一。不論如何都
要以「是否記得」為一切的依歸,畢竟考試時,你只能帶著你的筆和你的腦袋。 

又因為筆記是做給自己的,所以不需要在乎別人怎麼看待自己的筆記(除非你想幫
心儀的人作筆記)。反過來說,你也不需要知道別人怎麼作筆記。只要長期的保持
這樣的習慣,自然就會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方法。
經常看一些記憶技巧的書,瞭解腦部對記憶的運作,或可更快速的找到適合自己的
方法。

最後你會發現,製作筆記就是一個不斷地自我檢視的工作。
以上是我長年看相關書籍的嘴砲心得。我是鍵盤書評芥末尾,感謝您的收看,如有
疑問或指教,歡迎留言。心中默念神經病的,也不要默念了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芥末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