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時,我就讀的科系舉辦了一個展覽,每天晚上都有人要輪流在展覽場地守夜。當時我跟我的大學同學兼室友合作了一部小短片,所以展覽場地有擺設投影布幕和投影機。晚上守夜無聊,我的室友事先準備了他想看的電影─岩井俊二的【情書】。

不過我卻是呼呼大睡,當時覺得那是部沉悶的愛情片,除了我和我室友,還有很多朋友,大家一邊吃著宵夜一邊看電影,只有我選擇了睡。
也許當時就該了解,我那時就已經和他們漸行漸遠,注定不是該是這群人之中的一個,也許他們能接受我只是因為沒什麼理由需要排斥。

回憶是活人的工作,遺忘也是學習的一種機制。人在睡眠時大腦會整理今天接收的資訊,需要記得的,放到永久記憶區,不太重要的記憶,就會拋棄,而決定重要性的依據,就在於神經結的連結數量,或是該記憶被用到的次數,所以多使用聯想和反覆背誦加上正常的睡眠,有助於記憶力。

記憶和遺忘,就是推動大腦前進的力量。也是建構人格特質的循環。人的生和死,不也很像這麼一個模式,不斷地有新的資訊新的記憶新的遺忘。這樣一生一死,推動著什麼,也許就是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吧。

有時很討厭看這類電影,因為會很想哭卻哭不出來,情緒漲滿到一種程度卻無法釋放,水壩的高牆辛苦地支撐但就是不到可以洩洪的滿水位。前天遇到一個人才對我說她弟弟跟我的名子一模一樣,今天只是偶然想看看之前沒看過的電影,就剛好看到這部電影在說同名同姓引發的因緣際會。想到大學時代的朋友和遭遇,很多很多回憶突然間流過腦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芥末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